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鲍义志委员:
努力让三江源全面恢复生机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要保护好三江源。如今,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已实施一年,全国政协委员鲍义志持续关注,呼吁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鲍义志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他说,这些年三江源保护更多的是由国家来投入资金,但从生态恶化的现状来看无异于杯水车薪。青海在三江上游地区放弃了GDP的考核,特别是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的牧民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进行生态移民,作出了巨大牺牲,只有建立完整的、有效的、稳定的生态补偿机制,才能更好地解决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特别是有效解除地方各级政府在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方面的后顾之忧,巩固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果。

 

鲍义志说,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任重道远。要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找出更加科学合理的保护手段。要加强对三江源地区生态移民的生产生活技能培训,保证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够让三江源恢复原有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