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高炜委员:
拿专业护士当护工用有点浪费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吴若岩)“在不少医院,大量非技术性护理工作挤占了护士的工作时间,口腔护理、洗头、擦浴、扫床铺单等基础护理或生活护理占用了经过专门培训的护士大量的时间,使得护士没有足够的时间与患者沟通,也不能及时掌握患者的病情变化。”全国政协委员高炜在医院工作,深知护士“不够用”和“人未尽其才”的现状,她建议规范分级护理,建立三级医院护理员制度。

 

高炜告诉记者,护士的离职率也越来越高。以上海市为例,三甲医院护士每年的流失率高达20%。离职的护理人员中,高学历的护士更为明显,多数因为他们在学校接受了多年的专业化的教育,很多为大专、本科或研究生学历,而在实际工作中却从事了大量的基础性护理工作,自身的价值得不到充分的体现。

 

为此,高炜建议,开展三级甲等医院护理员使用及需求调研,并依据调研结果,组织专家分析并制定三级医院护理员的配置及使用标准,建立三级医院护理员使用制度;构建三级医院护理员培训平台,护理员持证上岗。护理员主要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和简单护理,不需要设立过高的门槛,但鉴于医疗护理有其行业的特殊性,为保证患者安全,应建立护理员培训平台;优化医保覆盖范围,承担患者部分护理服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