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许皞委员:
未来种地还看新型职业农民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提示

 

在许皞委员看来,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新型职业农民”概念,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积极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说明这已经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问题,其中突出的焦点,就聚在“谁来种地”、“地如何种”的问题上。

 

两会上,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农业界委员讨论的重点,但在全国政协委员许皞看来,与粮食安全相比,未来谁来种地这个问题也很重要。

 

“要想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提高农业机械化、产业化、信息化水平,用先进的管理方式让农业走上市场化与可持续化发展的道路,这都需要高素质的农业人才去实现。”许皞表示。

 

事实上,这不是许皞第一次关注此问题。早在2004年全国两会期间,许皞就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未来谁会种地》的文章,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那时我已经发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农业兼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现象日趋明显。”许皞从农村劳动力年龄结构入手,分析判断未来农业将会出现“用工荒”,农村适龄人口不会种地的问题。

 

此后数年时间,他一直关注研究此问题。今年两会上,许皞提交了《关于强化农业院校培养高端职业农民的建议》提案。

 

“十年前我担心的是‘未来谁会种地’,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到‘未来谁来种地’,如果再不重视,未来农业真会出现无人种地的现象。”许皞说。

 

“我国还有0.54亿农村富余劳动力,但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83%。”许皞说,在城镇化和工业化过程中,还会有更多的农村青壮劳动力离开农业,劳动力组成对现代化的综合农业知识和技术已到了难以接传的状态。

 

然而,随着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农业规模经营、专业经营逐渐发育,农民职业化、高知识化、高技术化、高组织化是历史必然。“现代农业对新型职业农民提出了新要求,这就需要新的培训体系和方式。这其中,培养足够数量的高端新型职业农民最为重要,他们将成为其他新型职业农民的‘领头羊’。”许皞说。

 

对此,他建议,农业院校尤其是省级高等农业院校应该成为培养高端新型职业农民的主要阵地。国家应出台系列配套政策,给农业院校适量公费招生名额,专门用于高端职业农民培养,并将高端职业农民资格认证等级列入国家职称系列,解决“招得来”;按资格证书等级制定最低工资标准,其标准可略高于国家其他行业水平,解决“留得住”;要求规模以上土地经营单位、合作社、农场等必须有一定数量持有高端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的人员,才能享受国家相关农业优惠政策,解决“用得上”。

 

许皞还建议,在政策上,应对致力于回乡自主创业的高端新型职业农民给予信贷、土地、税收、保险、财政、社会保障等优惠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