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龚立群委员:
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看来,“加强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国家或区域创新系统,对实现创新资源高效配置、促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龚立群表示,目前的平台缺少整体发展规划,难以实现地区间优化整合与平台间协同服务;战略性平台少,且动员与整合本行业、本区域创新资源力量不足;平台高端人才缺少,尤其是研发平台高端人才、领军人物尤为短缺;平台市场化程度低,未能有效实现市场化与企业化运作。

 

“制定整体发展规划,加强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协同性。”龚立群说,在厘清中央和地方政府责任的基础上,以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制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整体发展规划。同时,要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发展。

 

“加大政府对不同发展层次的公共服务平台扶持力度,提供发展资源保障。”龚立群建议,加强土地、人才等方面支持和保障;加大财政支持的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科学仪器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向平台开放共享的力度;探索制定项目贷款贴息、设备购置补助、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奖励等机制;研究制定促进平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此外,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探索股份制、理事会、会员制等多种平台运作模式,并引导支持金融机构深化对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融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