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解士杰委员:
创新,要从培养创新人才抓起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谈到创新,我认为应先从抓创新的人才入手,这就涉及到我们国家的教育,我谈谈我们国家目前的教育现象。”在今年全国两会小组讨论中,解士杰委员表达着他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解士杰委员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教育有两种现象,一个时期是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国家提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走向社会,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还有就是所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实际上这是两种现象,也是两种模式。

 

“如果分析起来,是高校内两种教育模式的问题。首先是学校的老师希望学生能够专心学习专业课知识;其次,是学校管理部门希望学生不要成为“书呆子”,要走向社会,多实习,多和社会接触。”解士杰委员表示。

 

解士杰委员说,考试的出题难度年年在降低。“这样的教育,学生不可能学到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这些毕业生将来走向社会很难有创新的思想,所以我呼吁国家教育部门强化学生专业课的系统培训。”

 

“有些学生专业课的学分随意修改,课程安排不经任课老师的同意就随意调整,这都是存在于高校之中的‘乱象’。这样学生要想到社会上去创新,是不可能的。”解士杰委员认为,高校的学生要安心学习,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只有这样,大学毕业生在走出校门面向社会时,才具备创新的基本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