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实现“弯道超车”培育创新驱动“新高地”
——农工党中央聚焦“健康中国”产业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从近年来农工党中央提交全国两会的提案可以看出,农工党中央对我国医药卫生和健康产业的关注已持续多年,思考逐步深入,关注重点也不断变化。

 

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的重大机遇,使我们成为新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所的重要主导者?农工党中央认为随着我国医改的深入,生物医学、新药创制、传染病防控、生物制药等领域水平和能力显著提升,在市场需求巨大的背景下,“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业是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领域”。

 

为此,以“健康中国”为己任的农工党中央,今年依然重点关注这两个领域,并建议深化卫生科技体制改革,将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业培育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高地。

 

▲▲▲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业

 

是重要的科技战略突破口

 

方向选择事关战略必争要地。通过近年来的调研,农工党中央发现,医疗卫生是欧美发达国家科技发展重点,《美国创新战略(2011)》和《全球趋势2030年》均预测新型医疗技术将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我国各类智库分析亦有相同共识。

 

“医疗卫生是国际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竞赛场,也是我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战略制高点,是保障民生的战略支撑点。”农工党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初获成效,生物医学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水平与欧美先进水平的距离较短且差距趋小,新药创制和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能力与水平明显提升,生物医药制造业规模与质量显著提升,医疗服务、养老、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业发展需求巨大。因此,卫生健康和健康服务业是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领域。

 

▲▲▲探索建立

 

战略实施路径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不能是某些领域的世界科技中心?农工党中央认为,应提出中国成为世界医学科技中心的目标定位,以此来配置资源与规划,在创新链的源头创新、转化提速提质和提升应用规模效益三大关口上做好顶层设计。

 

农工党中央还发现,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不到国家研发投入的5%,相比之下,法、韩、美、日等国分别为25.3%、18.1%、17.3%和12.3%,建议将其比例提升至10%,以体现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作用。同时,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基础研究,把基础研究的盘子做大。最后,要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和深化教育改革,形成政府举办科研机构重大国家任务导向、高校创新目标引领和人才支持、社会机构与学术社团专业支撑的体系,使科学家首创精神得以发扬,科研靠行业自治自律来规范,知识创新显现多元与互动。

 

此外,农工党中央进一步认为,技术创新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激励发明的政策法律要有力,让风险投资和股票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完善技术成果交易市场机制,用好行业准入、政府购买服务及税收优惠等调控手段。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重点支持中小型技术研发企业发展壮大,组织推动大型骨干企业实施的创新技术产品为核心的企业并购,提高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化,并采取有效的具体措施。

 

▲▲▲为医疗卫生科技

 

体制改革趟一条路

 

改革,免不了要啃“硬骨头”。医疗卫生科技体制改革的难点在哪儿?如何突破?

 

在提案中,农工党中央提出,要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组建多部门构成的卫生健康科技组织协调机制,统筹生物医药研究财政资金。通过税收减免抵扣政策,支持企业、公益性组织、个人创办公益性科研机构与科研基金,开展原创医学科研。增设医疗器械研发和慢病控制科技重大专项,为壮大医疗器械产业和应对老龄化社会、提高人口素质提供前沿与关键技术保障。

 

积极推动医疗卫生科技体制改革,人才是关键。农工党中央认为,创新人才一定要广泛培养,长期检验,重点选拔。国家自然基金委要扩大面上自由探索项目比例,在杰青基金基础上可以增设杰出人才基金,实现“面上项目育人才,人才项目拔人才”。同时,要进一步营造适合创业人才成长环境,比如,政府可以通过提供信用担保基金引导风投业支持中小型医药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加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变审批制为备案制,加快创新药物、医疗器械、材料与制剂进入临床试验的速度;建立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二板、三板上市绿色通道和医药科技创新产品进入医保目录的快捷通道等。

 

如何加大科研机构与高校间的合作,形成国家任务型科研机构与高校学科型人才培养双翼结构?农工党中央建议,建立国家重大任务导向性医学技术研发基地,形成开放、流动、竞争态势,承担指令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予以基地与人才专项特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