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万安培委员:
大力弘扬本土传统节日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洋节’被推崇是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产物,抑制‘洋节泛滥’的最好办法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本土节日。”全国政协委员万安培表示。

 

万安培认为,首先应做足春节的文章,其对活跃假日经济、缓解交通压力、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等的积极功能不言而喻,要把元宵节办成万民同乐的节日。

 

“寒食节从先秦至今已绵延两千余年,曾是民间第一大祭日,并成为文人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此外,寒食节期间还有赏花、拔河、放风筝等许多传统活动。”采访中,万安培建议恢复寒食节,将寒食节作为清明节前奏。除恢复踏青、拔河等民间项目外,可逐渐突出文人节的功能,办成全球华人诗文大赛的盛会。

 

此外,万安培建议强化端午、七夕、中元、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的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内容吸引青少年参与。如端午节可强化爱国主义主题;将七夕节真正办成中国本土的情人节;中元节可办成宗教宣传的节日;重阳节与敬老、爱老紧密挂钩,成为老年人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