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
职工维权,律师不能只做“救火队员”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韩柳洁)“工作中,我遇到很多职工因没有依法维权从‘受害者’变成‘加害者’,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职工维权也亟须加强引导,纳入法制轨道。”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律师表示,在引导职工依法维权中,除了政府、工会,律师也应该积极发挥作用。他提出,律师不能只做维权“救火队员”,更要做引导依法维权的灯塔,在合法维护权益的路上指明方向。

 

施杰委员建议律师通过“三个转变”积极为职工维权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扩充维权队伍。将代理困难职工维权案件的律师范围辐射到所有热心公益、积极参与职工维权援助的律师。同时将代理的这类案件纳入考核、评定的参考依据,通过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的评选等方式提高律师参与的积极性。

 

在工作方式上变“被动”为“主动”。改变过去被动等待困难职工前来申请援助的模式,由“在上面等”改为“到下面找”,动员律师积极主动深入基层展开拉网式排查,将法律服务工作向基层单位延伸、向困难群体延伸。

 

服务内容多元化。在服务内容上变“单一的诉讼代理”服务为法律宣传、法律咨询、调解仲裁、诉讼代理等“多元”服务,优化资源,拓展领域,使职工维权工作更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