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院副院长范利:
加强国民健康要做到教育先行、预防为主

2015-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降低慢性病危害最有效方式是预防,通过健康教育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加以早期危险因素筛查干预,是绝对有效的。

 

但现在我国的健康教育状态也是不容乐观的。大多数的老百姓对健康有迫切需求,却缺少一个权威有效的健康教育途径。电视、报纸各种栏目都开办健康大讲堂,结果却往往给老百姓带来缺少权威性的健康教育。而真正承担健康教育的主体———广大医务工作者却忙于治病,忙于重症抢救,根本没有时间给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所以政府一定要牵头,通过立法、建制,建立一套完善的健康保健服务体系,构建以政府为统领,以三级医院为指导,以二级医院为支撑,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以社会民营中医养生等机构为补充的一个健康保健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