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贾康委员: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钱袋子”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5-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崔吕萍)结合宏观经济大背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如何出招?就此问题,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要注意宏观经济运行势态的演变,“年初大家很关注各项指标,比如汇丰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略见起色,而进出口数据、地方资金链的状况以及发电量增长率还都不乐观,需要继续观察,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还有较大弹性,该出手时就可以出手。”

 

贾康同时表示,当前,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主要指标均在安全区内,还有可用空间。比如财政方面,财政赤字率和公共部门举债的负债率都有很大的空间,而在货币政策方面,降准降息也还有空间。“要强调的是,不能将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理解为强刺激,所谓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关键在于如何松。因此要把握好火候和力度,要使用微刺激、温和刺激,在相机抉择之下,有必要时,政策力度还可以再大一些。”

 

另外,贾康提到,在扶持企业方面,只讲普惠金融是不够的,“普惠金融一定要有政策融资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等来支持。我认为,也要让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使扶持资金拥有混合所有制特征。比如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就把支持小微企业的方式,由原来的消耗式资金投入,变成了循环式资金投入,进而形成了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和可持续性,更好地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当然,财政政策必须更多地探讨机制创新,努力发挥有限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一过程中,财政资金不能越俎代庖,不能直接代替企业去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