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5位女委员接受集体采访
给女性更多宽容和关爱

2015-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图为妇联界女委员集体采访活动开始前,出席发布会的5位妇联界委员在亲切交谈。本报记者 齐波 摄

 

本报讯(记者奚冬琪)今年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也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3月11日晚,5位妇联界女委员就男女平等、女性职业发展、脱贫致富等热点话题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就如何促进女性平等就业问题第一个回答了记者提问。她认为,就业性别歧视不但增加了女性就业压力和就业成本,造成女性人力资源浪费,而且还使受歧视女性讨厌自己的性别、焦虑郁闷、悲观厌世。甄砚委员提出,要想消除就业性别歧视,首先要加大对招人用人单位反就业性别歧视宣传培训力度,同时,要加大对劳动力市场就业性别歧视的监管力度。

 

“我从上小学、中学、大学能走到今天这个工作岗位,本身就是我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受益者。”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司长成平委员在回答20年来我国女性成才环境的问题时谈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女性的定位有了变化,因此社会应该尊重性别差异,给予女性更多的宽容和关爱,同时也给女性传递的正能量点赞,这样才能创造更有利于女性发展的社会环境。

 

崔郁委员在回答如何就救助贫困妇女的问题时认为,要想让农村妇女生活的更有尊严,不仅需要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素质,还要在土地权益保障、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给予农村妇女帮助。

 

随后,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茜,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涌现公司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王美华两位委员还分别就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对女性发展的影响,建筑业女性发展等问题和现场记者进行了坦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