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议民生 谈和谐 促稳定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综述

2015-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1日上午举行记者会,五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

 

出席记者会的政协委员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

 

▲▲▲朱维群:

 

我们的民族政策是正确的成功的

 

近年来,西藏、新疆相继发生一些打砸抢烧杀暴力犯罪事件,有人质疑我国民族政策是否出现了问题,对此,朱维群表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的民族政策总体上是正确的、成功的,只是随着形势的变化发展需要有不同的侧重点。

 

朱维群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打破了对劳动力流通的束缚,越来越多少数民族青年走出了传统聚居区,到中东部地区求学、经商、打工,也有越来越多的中东部地区的民众到少数民族地区去发展,这使整个民族的人口分布状态发生了改变,杂居、混居的比例越来越高。“我想这是一个好的趋势,这要求我们的民族工作在侧重点上要有变化,更多地强调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和一致性,强调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加强调我们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朱维群强调说,这种交融不是要把民族的文化传统融没了,而是使我们每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的优点为所有的各个民族所共有、共赏、共享。

 

谈及达赖集团分裂势力,朱维群说,近年来,外国的国家领导人和达赖见面越来越少,国际新闻界对达赖喇嘛的关注度越来越低。西藏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地保持稳定发展,民族团结越来越好,宗教关系越来越好。

 

他表示,西藏的发展、全国人民对西藏的支持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使西藏的局面越来越好,这是达赖喇嘛在国际上的身价越来越低、越来越走不动的根本原因。我们希望达赖喇嘛能够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放弃欺骗人的所谓“中间道路”,放弃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煽动自焚、搞破坏的活动,认真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接触,讨论一些问题。但中央不会和他讨论所谓的“大藏区”问题和所谓的高度自治问题。

 

▲▲▲黄洁夫:

 

取消死囚作为器官移植来源标志中国司法和人权进步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停止了死囚器官的使用,器官移植完全来自于公民的自愿捐献。会上,黄洁夫委员讲述了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取消死囚器官这个器官移植来源,是为了转向阳光、透明的公民自愿捐献器官事业,黄洁夫认为,它标志着中国司法的进步和中国人权事业的进步,更加彰显了器官移植事业的纯洁和高尚。

 

取消使用死囚器官会不会引起器官来源短缺?黄洁夫的回答是“正好相反”,他说,取消就是为了解决器官短缺的问题。随着中国人权事业和司法体制改革的发展,我们的政策是少用或者是慎用死刑,如果器官移植还是依靠死囚器官,器官移植事业就变成了无源之水。黄洁夫表示,2014年自愿捐献器官在全国推开以后,80%的器官移植已来自于公民自愿捐献。今年1月1日至3月3日,中国公民捐献381例,近1000个器官,跟2014年比较增加了1倍。这证明公民器官捐献是阳光的、透明的,是大有希望的。

 

谈及媒体关注的医患关系紧张问题,黄洁夫表示,医患纠纷是社会矛盾在医疗卫生行业的表现,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但除了治标,还要治本。“治本靠什么?第一要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第二要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生和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不要任性,而是要信任。”

 

▲▲▲胡晓义:

 

多措并举解决职工养老保险资金

 

现在,有不少媒体报道我国多地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会上,胡晓义明确表示,去年全国职工养老保险,不包括城乡居民,总的收入是2.53万亿元左右,支出约是2.17万亿元,从总体情况看是收大于支,结余3500多亿元,全国不存在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但确实也有一些地区收支不平衡,动用了历史结余的基金。

 

他分析说,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是我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较大,抚养比,即在职缴费人员和退休人员的比例差异非常大。二是我国老龄化速度加快,2013年全国老龄化率是14.9%,2014年数据为15.5%。三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进入中高速阶段,但养老保险的福利刚性是始终存在的。

 

胡晓义表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多措并举。一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改善抚养比,让更多人参保缴费。为此我国已经推出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二是提高统筹层次,通过更大面积、更大范围的资金调剂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用积累的资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四是进一步拓展新的筹资渠道。除了现在的单位缴费、个人缴费、财政补助之外,进一步拓展新的筹资渠道。五是渐进式的推迟退休年龄,改善人口抚养比。

 

▲▲▲李彦宏:

 

互联网让传统行业化腐朽为神奇

 

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互联网+计划”,要推动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李彦宏说,“互联网+”计划,我的理解是互联网和其他传统产业的一种结合模式。这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的增加,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接近50%。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互联网在其他产业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互联网和传统产业一结合就“化腐朽为神奇”。比如刚刚过去的所谓的“女生节”(3月7日),全国电影票房非常火热,比去年同比上涨了3.5倍,就是因为线上线下结合。这样不仅刺激了消费,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和便利。不仅是电影,如餐饮也可以通过手机提前订餐,不用掏现金、不用刷卡,这样的体验未来会越来越多。

 

“这还仅仅是开始,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只有几十年的时间,并不是很成熟,效率也不是很高,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可以有太多太多机会。”李彦宏对互联网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俞敏洪:

 

促进城乡教育公平要提高农村教师薪酬

 

俞敏洪认为,这些年,政府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俞敏洪说,当前面临的教育公平问题首先是中国城乡之间的教育公平,主要体现在城市学生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比农村学生强很多,其次是城市里的教育公平,主要体现在名牌中小学和普通中小学之间的差距上。

 

“我个人对解决城乡之间教育公平问题有一个‘简单粗暴’的建议:农村中小学教师在薪酬上应该比城市老师高。”俞敏洪说,优秀老师在什么地方,优秀学生就出在什么地方,相信通过提升待遇能够提高农村老师的质量。解决城市的教育公平问题,俞敏洪认为要按照区域划分来配置中小学老师的教育资源,让优秀老师资源在不同学校之间流动,可以达成部分的教育公平。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利好因素,俞敏洪认为,政府在建设信息化上做了很多努力,“校校通”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下一步是如何利用互联网让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走向农村。

 

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俞敏洪说,创业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推动力。“上世纪80年代初,我母亲是家乡第一个万元户,我继承了她的传统。”在俞敏洪看来,现在的创业和以往不同,“原来创业是为了就业、生存,现在的状态是,如果我们不从低档的制造业转向真正有创新意义的高品质产业的话,就会影响中国未来的国际竞争力,所以,把创新这个词和创业联系起来,我觉得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