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尚红委员:好建言自然能出好效果
我国血液安全检测的“幕后英雄”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不要老抱怨委员的建议没什么效果,只要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领导还是很重视的。”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尚红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如此表示。

 

3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5年核酸检测要实现全覆盖,并就合理规划,规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质量管理提出了要求。尚红看到通知后激动不已,因为通知的发布和她向总理的当面建言有关。

 

“窗口期”,是指人体感染病毒初期,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仍未被检出、经输血可传播的这段时间。这是个世界性难题,只能缩短,不能消除。

 

“由于技术和设备限制,我国血液‘窗口期’艾滋病毒残余危险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尚红表示,如果让血液核酸筛查覆盖全国各级血站,艾滋病病毒的“窗口期”将从20天缩短到7天,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血液核酸筛查覆盖全国血站越早实现越好。尚红在各个场合不断呼吁。2014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李克强总理来到北京佑安医院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尚红作为专家参加了这个会,向总理汇报了情况,并提出了建议。

 

没过几天,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高兴地告诉尚红:“尚教授,这件事已经落实了。”国家财政拨款9个亿用于全国血站硬件设备建设,用于检测试剂的投入每年也有4个亿,从而使我国的血液安全达到了国际水平。尚红在小组会上谈了对这件事的感受,“委员提出的建议、发出的声音,是有效果的。还有就是,作为委员和专家,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向主管领导呼吁,是会起作用的。”

 

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知识经常性、针对性宣传,今年两会上,尚红建议,宣传部门协调指导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部门,加大媒体刊播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和公益广告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