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卫红委员:去老少边穷岛看教育
0.6个大会发言是如何诞生的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午马德秀委员关于《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发言是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民进中央,加上界别发言,我们教育界有1.6个发言。”3月10日,李卫红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介绍说。

 

据李卫红介绍,春节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征求她关于调研教育问题的意见。“我当时的想法是教育财政性经费4%的大部分都投入到义务教育中,但是现在农村义务教育到底怎么样?后来我就建议去老少边穷岛地区看看。”李卫红说,调研组首选广东和广西,“虽然广东珠三角地区比较发达,但也有大量山区和海岛,而广西是民族聚集地,后来我和葛剑雄、李明、马德秀等委员一起进行了这次调研。”

 

“一位年轻女教师反映,她们三人挤在一间由楼梯间改造的宿舍内,进出连腰都不敢挺直。”正如马德秀在发言中所说,农村教师太苦了,但是教师工资待遇却很低。

 

“应该大幅度地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什么时候这个待遇引起其他人的嫉妒,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农村教师队伍。”李卫红说。回来后,调研组一行深有感触,并一致建议把这次调研的结果作为大会发言报上去,稿件出炉后,大家反复提意见,连教育部教师司的人都动用了,“就是为了更全面的反映情况。”李卫红说。

 

“提交大会发言时发现,内容跟民进中央重复了,后来两家就商量能否合并在一起,做一个联合发言,马德秀委员做代表,我们就算占大头,这才有了这次0.6个发言的内容。”李卫红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