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蓝委员:艰苦的岗位理应“高薪”
农村中小学教师去哪了?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今年带来的是一群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李蓝拿着手中一份题为《建议国家设立农村中小学教师专项资助基金》的提案对记者说道。

 

2014年,李蓝走访了河南、甘肃、四川等多个省份农村地区。他发现,这些地方农村学校校舍和教学设施都很现代化,但只有几个五六十岁的教师守着一群学生,年轻教师几乎都离开了。

 

河南商水县教育局长曾给李蓝讲了一个故事,道出了背后的种种无奈。当地一所农村小学的教师,平常在学校上课,一到寒暑假就到城里的建筑工地搬砖运瓦,挣钱补贴家用,碰到学生或家长只能低着头红着脸躲到一边。这样的情形并不是个例。李蓝所调研的几个地方的农村中小学教师,月收入少的只有1200元,多的也不到2000元。虽然国家早已规定发放农村教师生活津贴,但仍然是杯水车薪,农村教师的收入甚至比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普通务工人员还低。

 

“留在学校当老师比不上外出打工收入,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青年教师会离开农村了。”李蓝更为担忧的是农村中小学教师低收入带来的负面效应。近半年来,多地相继发生教师因工资问题停课事件,李蓝非常关注。

 

如何才能让农村教师安心工作呢?李蓝的一次日本之行给了他“灵感”。李蓝告诉记者,他曾向日本的朋友了解当地如何向农村地区输送优质师资。得到的答案是“高薪”。当地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发放高额补贴,使得很多刚毕业,希望有一笔积蓄的年轻人愿意前往农村地区。

 

因此,李蓝提出通过解决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中小教师的待遇问题,真正实现教育均等化。他提建议:由国家财政拨款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学教师工资制度,设立国家级农村中小学教师专项资助基金,县市级教育部门领导干部、城镇中小学校长的任职晋级,应具备在农村中小学校任职任教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