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不为赢得掌声,只为引起思考”
——吴江委员讲述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戏不够,灯光布景凑。这种狗熊掰棒子式的创作又焉能不是抄袭模仿、千篇一律?”

 

“由这样的干部管理文艺单位,莫说‘高峰’,只怕日后‘高原’都会变为盆地!”

 

……短短8分钟,第四个登台的吴江委员口头发言《欲攀文艺创作高峰首需治境择将》赢得四次掌声。这一幕来自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进行的第2场大会发言。究竟是什么引来了大家的共鸣,送上发自内心的掌声?会后记者采访了吴江委员,他却说,自己登台不是为了赢得掌声。

 

记者:能否先介绍下您撰写这份发言的初衷?

 

吴江:这份发言可以说是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心得体会。座谈会召开后,我特别惊讶,总书记做了很深入的调查研究,他的讲话既符合规律又符合实际,摸准了文艺界的脉,也点到了痛处。这是一股好的东风,我们搞文化的人为什么不乘这股风把自己的病治治呢?那时我脑子里开始酝酿。

 

记者:标题里出现了“治境”和“择将”,两个听起来很专业的词,您能解释一下吗?

 

吴江:习总书记针对文艺创作有“高原”而缺“高峰”的现象明确指出:“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我认为,有好的环境、好的领导才能出好的作品。因此,我决定从这两方面进行表述。

 

记者:就您的体会,文艺界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吴江:最无奈就是连年不断的参赛评奖和既不爱、又不懂文艺的领导。我们知道任何好的作品都是踏踏实实,反复打磨、雕琢才能成为精品。可眼下,为了拿到补贴和资助,文艺院团一直在创作的路上。有些人纯粹是胡编乱造,作品里已经没有生活了。这让艺术非常功利化,已经不符合艺术的创作规律了。

 

说说“择将”吧。文化部门经常作为安置干部的地方,有些人只是把这里当做仕途周转的驿站,积累政绩以便升迁,其实并不懂文化。外行不可怕,当时八路军进城时没几个人是内行,但他们知道所在部门是整个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会去学,去爱这个专业。现在有些人既不学也不爱,如果这样的干部来管理文化部门,高原也会变成盆地。

 

记者:您这份发言多久完成?最想讲给谁听?

 

吴江:发言是大会前一个月写的,我用了一上午就写完了。因为我只是真诚地让心里的话流出来,不用做任何修饰和渲染。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我不是为了赢得掌声,不需要那个噱头。我想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把这些年工作中的困惑和无奈以及对中国文艺发展的焦灼心态传达给我们主管文化的领导。这些年经济发展很快,但文化太落后了,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的需求,我们应该去反思一下文化管理政策。

 

记者:那您期望发言获得什么样的回应?能够推动些什么?

 

吴江:回应只是个形式,重要的是引起有关方面的思考。我说的不一定都是对的,但如果能使有关方面领导同志看到中国文化人那颗焦灼的心就够了。

 

文艺改革不是靠一张路线图、一个时间表、“一刀切”就全部解决了的。需要深思熟虑,研究各艺术门类的特点,研究适合它生存发展的改革方式。这些年,为了票房和上座率,许多院团当了“市场的奴隶”。收视率可以用钱买,如果把这当做衡量标准是很危险的,为一些善于资本运作的境内外暗度陈仓者实现中国文化转基因打开了方便之门,而应该繁荣发展的文化艺术却得不到赞助,渐渐萎缩。有些少数民族戏剧和地方戏活得很艰难,有的已经濒临消失,实际上在群众中有很深的文化根基,让人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