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别让有声瑰宝销蚀殆尽
——周秉建委员呼吁抢救有声文化遗产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国家现在能听到的最早声音记录,是1904年录制的孙菊仙的京剧唱腔,至今已有111年的时间了。但是,还有很多大师级艺术家的宝贵有声资料,因为无法修复和再生,我们已经再也听不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重视有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工作。“再不重视,这些极具历史价值、学术研究价值、艺术欣赏价值、资料价值的瑰宝就会销蚀殆尽。”

 

周秉建委员介绍说,自从爱迪生发明留声机,人类的历史就进入了有声时代。但是受不同历史时期与诸多因素的影响,有声文献资料损毁情况严重:大量的胶木唱片、钢丝录音带、开盘磁带等被舍弃和破坏。“除了国家公共馆藏机构、艺术院校和唱片工作资料库里保存的部分有声文献资料之外,民间也收藏了大量可贵的有声文献资料,而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是旷世仅存的孤品,但是却没有人去收集整理。”

 

周秉建委员提到,近年来,虽然部分机构已经逐步开始对各自收藏的有声文献资料进行整理修复,但是这些项目大多还停留在对声音资料和档案整理的修复上,没有提升到文物收藏价值和数字化应用的层面,且因各自隶属关系不同,还存在政策有别、信息不互通、技术各异等情况。

 

为此,周秉建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有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工作予以重视,投入专项资金,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有声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中。同时,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互动,了解国际上对有声文化遗产的保护观念与策略,使这项事业得以规范、标准、精细、严谨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