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崴委员:
为寻找失踪儿童密织“保护网”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去年,一部反映儿童被拐的影片《亲爱的》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共鸣。按照不同的统计数字,中国每年失踪儿童约有20万人。“我们能否在防范儿童被拐卖和寻找失踪儿童工作中做得更好更有效率呢?”这个问题成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崴思考的问题。

 

就在两会前夕,拥有两千多万粉丝的官员“大V”陈里,在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条“呼吁我国尽快建立失踪儿童联网保护法案,希望代表委员予以关注”的微博。这与李崴的想法不谋而合。为此,李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建议立即建立我国查询失踪儿童全国联网机制》的提案。

 

李崴说,美国曾经也为失踪儿童问题犯难,但是美国用了36年时间为失踪儿童建造了一张保护网,从为期近十年的“牛奶盒寻人活动”,到出台《失踪儿童援助法案》,再到启用儿童安全警报系统。经过一系列打造升级后,这个接驳美国紧急警报系统,通过电台、电视台、电子邮件、交通提示、短信等多种渠道,向全国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的庞大系统上线了,并命名为“Amber”。它所发布的内容由警方决定,通常包含了失踪儿童特征、嫌疑犯特征,以及嫌疑犯的车辆描述和车牌号码。1996年以来,这个系统已经成功寻回或解救了602名失踪儿童。时至今日,美国失踪儿童被寻回的比例已达97.7%。

 

而回看国内,据《央广夜新闻》报道,每年约有20多万儿童失踪,找回的概率只有0.1%左右。

 

“我们是否该好好反思?”李崴的提问发人深省。因此,他建议我国立即建立全国联网的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信息中心;创立“失踪儿童援助法”;在全国大型公共场所安装儿童安全警报系统。通过这三步,“希望在我国儿童失踪的案例会更少一些,更少一些;寻回失踪儿童的比例会更高一些,更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