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迟子建委员:
堵住“丐帮”“泛滥”之源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今年两会上,迟子建提交提案呼吁,要从源头上堵住流浪乞讨大军。

 

2003年8月,我国开始实施《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同时废止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虽然这一转变使救助方式从管制发展为管理,提倡对弱势群体的服务,但是相关配套措施并未跟上。按照民政部实施细则规定,求助对象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无亲友投靠;既不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又不享受农村“五保”供养;正在城市流浪乞讨度日的人员。目前乞讨大军中,符合条件者甚微。大多数是畸形心理作怪,依靠乞讨挣钱,实现“张口来饭,伸手来衣”。也正是这个原因,绝大多数流浪乞讨人员对政府的救助站并不买账,有不少流浪乞讨人员晚上在救助站吃住,白天继续沿街乞讨。

 

对此,迟子建建议,应对流浪乞讨人员做一次普查登记并进行全国联网。同时,加大国家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标注城市救助站位置,倡导市民改直接施舍为将其引导至救助站救助。

 

“加大对救助站的建设”,迟子建提出,要从源头上治乞,给予一些乞讨村政策扶助和资金支持,使村民依靠劳动自食其力。同时,还要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巡查,对参与偷盗、强抢、侵害儿童权益等犯罪行为的人员予以坚决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