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郭层城委员:
确保实现农业补贴政策初衷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王聪)“由于粮食补贴标准低、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规模小、部门多头管理、补贴政策目标不清晰、监管职责不明确、反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农业补贴政策的激励效果,对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的功效逐步减弱。”郭层城呼吁,应强化农业补贴政策的激励效果,使其切实发挥应有作用。

 

郭层城委员建议,加大农业补贴资金发放力度,在现行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增加补贴金额,进一步激发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增加农机具补贴金额规模,进一步促进农业机械化生产,缩小补贴机具范围,重点补贴技术先进、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的大中型机具,同时授权各实施县区,根据各地产业发展需要,在中央和省级补贴范围内确定农机具名录。健全完善强农惠农资金的管理办法和制度规定,将资金的分配、配套、拨付、使用、报账、监督及农业财政支出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考评、监督管理等各环节以制度化的形式确定下来,切实有效地防止政策落实过程中“截留”、“变相”等问题产生。改变目前“按地补贴”的做法,粮食直补与农资综合补贴应尽快实现补贴与种植面积挂钩,确保政策与发展粮食生产的激励目标相一致。通过专项检查、定期督查等形式,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确保农业补贴真正用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