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何星亮委员:
让圆明园遗址真正“活”起来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毛立军)“圆明园遗址是我国清代最为著名、影响最大的皇家园林遗址,应高度重视圆明园遗址的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把保护圆明园遗址纳入我国整体的文化战略之中。”全国政协委员何星亮表示,他已提交提案,建议将圆明园遗址列为我国申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何星亮告诉记者,我国自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世界遗产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不过,反映中国古代文明成就的遗产占绝大多数,缺少反映中国近代历史的世界遗产。圆明园不仅反映了我国清代皇家园林在世界造园史上达到的高峰水平,更反映了帝国主义疯狂破坏人类文明成果的罪行,是中国近代史上帝国主义侵华的重要见证,具有突出的历史性和世界性价值。圆明园遗址申遗不仅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教育、警示意义,对世界也具有同样的意义。

 

然而,由于社会各界缺乏对圆明园遗址价值清晰的认识,长期存在遗址保护还是修复皇家园林的争议,导致了圆明园遗址保护至今存在一系列问题。何星亮说,明确圆明园遗址保护的方向,用世界遗产的要求加强圆明园的保护,才能充分展示圆明园的遗产价值,发挥圆明园遗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使圆明园遗址真正“活”起来。

 

根据现有世界遗产的申报、管理要求,凡申报世界遗产的对象,必须先由所在国将其列入申报世界遗产的预备清单,并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备案公布。为此,何星亮建议,尽快把圆明园遗址列入申报世界遗产的预备清单。目前,圆明园遗址申报世界遗产的准备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为列入申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