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二虎委员:
别让最大的沙漠淡水湖消失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路强顾书亮)

 

红碱淖位于陕蒙交界的神木县毛乌素沙漠和鄂尔多斯草原交错处,是我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和世界最大的遗鸥繁殖与栖息地。从2006年至今,红碱淖水位以每年30-60厘米的速度下降,湖水PH值不断增高,原本适生的17种野生淡水鱼相继绝迹,国家一级保护珍禽遗鸥等53种鸟类生存环境面临严重威胁。据推算,红碱淖可能会在10年内干涸。为此,全国政协委员王二虎就红碱淖湿地生态日益恶化的现状疾呼,“别让红碱淖成为中国第二个‘罗布泊’!”

 

据陕西省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进入本世纪以来,红碱淖地区的年降水量略有下降,年蒸发量则由上世纪90年代的1750毫米左右上升到本世纪以来的2000毫米左右。“因气候变化导致蒸发量增加,这是红碱淖水体减少的原因之一,但并不足以导致红碱淖的急速萎缩。人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煤炭开发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二是河流补给水遭人为阻截。”

 

“我们下大力气呼吁保护红碱淖,不仅是为保护这个湖,而是因为,红碱淖是一个缩影。它消失了,就代表人类在追求经济利益的道路上,给了脆弱的自然生态最致命的一击。”

 

王二虎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应积极指导陕蒙两省区加强红碱淖水资源保护,将红碱淖流域划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红碱淖保护;按照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尽快出台《红碱淖流域水资源综合规划》,对红碱淖湿地主要河流实行水量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