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项宗西委员:
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只有增加河道水量,才可能从根本解决黄河下游断流问题,促使黄河长治久安。”全国政协委员项宗西介绍,他和其他4名委员已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加快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建设。

 

南水北调是构建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项宗西说,黄河水资源消耗高达70%,远超过其承载能力,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增加河道水量,结合上游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充分调节配置黄河径流,可有效遏制宁蒙河段淤积萎缩状况,促进黄河下游冲沙减淤,从而根本解决黄河下游断流问题。

 

“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建成并发挥效益,建议国家加快推进西线工程前期工作,尽快立项建设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水资源紧缺和西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项宗西还表示,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由于没有新水源,缺水状况尤为突出。鉴于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建成通水,建议国家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生效前,合理调整黄河水量取用水指标。将国务院“87分水方案”分配津、冀地区的20亿立方米黄河水,重新调整分配给黄河上中游缺水地区使用,以缓解区域严峻缺水状况,支撑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发展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