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何崇元、张凤宝委员:
环境污染问题重灾区在农村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春节回老家,看到村里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垃圾,儿时玩耍的水塘变成了‘黑’水塘,心里很不是滋味。”一提起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何崇元委员就觉得很揪心。

 

“村里的书记告诉我,村里没钱处理垃圾,他得靠自己的关系找辆拖拉机每天拉两车垃圾走,要不然垃圾都堆成山了。”何崇元呼吁,农村是污染问题的重灾区,是我国环境污染大背景下的“痛中之痛”,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同样关注农村污染问题的还有张凤宝委员。他告诉记者,去年和今年的一号文件都把“发展现代农业”放在了突出的位置,要发展现代农业不能不正视目前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

 

“农村环境治理大致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农村缺乏完善的垃圾收集系统,大部分垃圾都是随意堆放和丢弃,垃圾在腐败过程中经渗透,极易造成对土壤以及水体的二次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比较落后,大部分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或堆积在村边沟渠或地面。”张凤宝说。

 

“我国现阶段施行的《农业法》及《农业技术推广法》,都只对农村环保做了原则性规定,并未对农村生活环境污染防治、农村生态补偿机制等进行明确规范。”针对目前农村环境污染存在的问题,张凤宝建议尽快出台针对农村地区的环保法律法规,对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依法严惩。建立由省一级单位直管的农村环保基金,增加资金投入。逐步建立农村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立城镇垃圾清运设施和分类清运模式,以村为单位,配备垃圾收集设施和小型垃圾原位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