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胡志斌委员:奔小康不能落下新疆国有林场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有林场在为国家生态建设和提升国民生态福祉发挥着重大和不可替代作用的同时,自身也存在着较为突出的困难。”胡志斌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新疆共有国有林场107个,职工18158人,其中在职职工11571人,林场经营面积21957.56万亩,林业用地面积11773.37万亩,活立木蓄积29614万立方米,是新疆巨大的公共产品和宝贵的生态财富。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有林场面临着一系列困难。主要有林区道路差、饮水难、用电难、住房难及场部建设滞后等。

 

以“住房难”为例,林区管护用房的条件很差,由于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需要,林场管护人员需要常年在山上工作和居住,而林场管护用房大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以前,多为土木结构、砖木结构。由于年久失修,特别是林区特殊气候致使建筑地基下沉,墙体变形,梁柱朽蚀,绝大多数管护房已成危房,亟须加以改造。

 

场部建设滞后到什么程度?胡志斌委员告诉记者,新疆大多数林场场部建设严重滞后,没有健全的水、电、路、电视、有线无线通讯等设施设备,脏、乱、差问题突出,不仅严重影响林场形象,也不能有效发挥作为中心地带对整个林场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胡志斌委员为此建议国家发改委设立国有林场基础设施专项建设资金,每年安排一定份额的投资,专项用于国有林场道路、供电、供水、管护用房、场部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此带动和引导各级地方政府对国有林场政策和资金支持,尽快改善国有林场生产生活条件,力争与全国人民同步迈进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