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让“大飞机”飞得好也降得好
——张恩迪委员建议用新机制推动长三角地区机场群一体化发展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做这个课题研究有两个由来:一是对我参加的学员课题组‘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北京新机场建设’研究的呼应;二是我曾咨询过中国大飞机工程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他说:‘ARJ21已经生产好了,但是,虹桥和浦东机场都不让停。这个问题要很好地解决。’”在侨联界和致公党界别联组讨论中,张恩迪委员提出用新的机制推动长三角机场群一体化发展。

 

张恩迪介绍,1978年,长三角地区仅有3个机场,而如今该地区已有上海浦东等18个机场,成为拥有中国机场分布密度最高的地区。

 

如何处理好多机场之间的关系,协调配合,实现功能互补,并能与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是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张恩迪提出了两个建议。政府层面,由行业主管部门——民航华东管理局牵头,会同三省一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协商搭建工作平台和工作推进机制,加快长三角地区“1+2+4+N”机场群协同发展的系统性研究,在达成共识基础上积极组织实施。

 

企业层面,建议上海机场作为国家的核心航空枢纽和长三角地区机场群的龙头机场,承担起区域支线机场间合作发展的组织功能,牵头建立长三角机场群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区域机场间加强沟通交流,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和市场化运作机制下,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落实机场群业务合作,推进长三角航空运输一体化市场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