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收视率也别任性
——新闻出版界委员质疑电视节目收视率公信力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9日,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上,多位委员纷纷对电视节目收视率的公信力提出质疑。

 

“收视率调查数据主要被用于媒体研究以及对商业公司是否针对该节目投放广告提供参考依据,尤其是后一项,作为商家决定是否投放广告的唯一依据,决定了电视台的商业收益甚至一个节目的生死。”曾在电视行业工作多年的程蔚东委员,深知收视率这个砝码的重要性。

 

“我记得,以前我国有AGB尼尔森和央视-索福瑞两家专业收视率调查公司,有时候即使是同一地区同一时段同一部电视剧,两家公司提供的收视率数据也不同。现在却只有央视-索福瑞一家数据,权威是权威了,但究竟可信不可信,不好说。关键现在连一个专门监管收视率调查的机构都没有。”程蔚东说。

 

收视率一般通过电话、问卷调查、机顶盒或其他方式抽样调查得到。“监测点如何选择?数据如何收集?统计结果会不会被‘污染’了?”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一口气连问三个问题。他认为,仅靠一个电视收视率来评价我国的电视节目,不能真实反映电视节目的质量,“我希望,别拿收视率来忽悠我们13亿观众。”

 

“要实事求是,收视率也别任性。”王涛委员一句话,让原本有些严肃的会场一下子轻松起来,委员们都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