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高鸿钧委员代表科学技术界委员: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要注重发挥基础研究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务院最近印发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下称《改革方案》)中,又对财政科技管理做出重大改革。能否通过本轮改革,进一步增强基础研究在创新驱动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将深刻影响我国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令科技界高度关注。为此,我就《改革方案》实施提几点建议:

 

做好政策衔接,积极稳妥实施《改革方案》。《改革方案》要求整合中央各部门管理的各个科技计划,这势必涉及对《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简称《规划纲要》)部署的各大研发板块及其运行模式的调整。《规划纲要》是数以千计专家历经两年、在对当时的国情和国家需求做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由国务院按照严格程序制定的一部具有法规性质的文件。因此对其所做的必要调整,均要按照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依规地进行。建议有关部门对现有各大科技计划的成就和问题做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地制订改革方案,安排好新老计划和政策的衔接。对原来的计划体系,既不全盘推翻,也不只换“马甲”,关键是优化结构,提高效率。

 

稳妥推进优化整合,确保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引领能力稳步提升。1998年,我国启动了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该计划实施以来,研究解决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根据《规划纲要》,从2006年起,我国还在纳米、蛋白质等重大科学前沿,超前部署了若干“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建议《改革方案》的“重点研发计划”中,继续加强对这些研究的支持,并给予动态调整。

 

重视和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建议在《改革方案》实施中,调整科技投入格局,逐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强度,争取到2020年在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中将基础研究的比例提高到30%(翻一番),促进其与技术开发及产业发展的协同贯通,充分激发基础研究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