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魏传忠委员代表8位委员:
构建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何有效遏制艺术品鉴定乱象?我们认为,亟待构建一个以科技鉴定为基础,以经验鉴定为借鉴,以标准计量为依据,以认证认可为手段,以检验检测为依托,以信息化为平台,并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

 

这一体系的核心是“四大质量基础”,即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这其中主要内涵包括:

 

以科技鉴定为基础,以经验鉴定为借鉴。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利用现代科学检测技术可以准确地检测附着在艺术作品材料深处的多种信息而进行识别。而以经验鉴定为借鉴旨在由经验鉴定提出“大胆设想”,为科技鉴定提供判断参考,实现经验鉴定和科技鉴定的高度融合。

 

以标准计量为依据,以认证认可为手段。标准引领鉴定质量提升,是衡量鉴定质量的尺度和检验质量的依据;计量是控制鉴定质量的基础,是检验质量达到标准要求的手段。而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其意义在于建立对艺术品鉴定质量的信任,有助于维护艺术家和艺术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以检验检测为依托,以信息化为平台。检验检测机构是独立于“卖家”与“买家”之外的“第三方”。要借助认证认可手段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司法等政府部门出台购买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实施办法,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规范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要以公正、权威的非当事人身份,根据有关法律开展艺术品鉴证方面的业务。加强信息化平台的开发和利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追溯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技术,实现艺术品质量的可追溯和艺术品市场的有效监管,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方式。

 

建议中央大力推动和扶持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四大国家质量基础”的支撑作用,借鉴质检部门监管产品质量的模式,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努力把我国艺术品鉴定市场“推向质量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