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吴江委员:
欲攀文艺创作高峰 首需“治境”“择将”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针对文艺创作有“高原”而缺“高峰”现象的讲话,给了我们大胆反思和直面问题的勇气。我们认为,“治境”和“择将”是解决“高原”与“高峰”问题的关键。

 

全国政协京昆室集中的一批戏剧界专家认为,一些年来最惧怕又最无奈的是两项必须落实的硬性工作:一是要参加不间断举办的各类新创剧目的评奖和赛事;二是要落实以票房上座率等经济效益为主的考核指标和机构调整。

 

无论哪一级戏剧团体,只要有参加新剧目争奖参赛的项目,就能得到资助与补贴;只要能在赛事中获奖就能受到表彰。少数有专业能力的编剧、导演和名演员成为了“飞行艺术家”,顾不上深入生活、学习充电、潜心创作、细致打磨。

 

我国的演出市场尚未发育成熟,尤其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还未脱贫的情况下,不加区分地推行进入市场的企业化管理,对许多戏剧团体采取“关停并转”的改革方式,打乱了艺术合作的常态性与稳定性。更有甚者,为了经济效益,为境内外实现中国文化转基因打开了方便之门。

 

由此可见,“治境”不仅是解决“高峰”问题,而且是保障文化安全的当务之急。

 

虽然缺“高峰”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最重要的是文化单位常常被作为安置干部的地方。由这样的干部管理文艺单位,只怕日后“高原”都会变为“盆地”。因此建议:

 

一、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和全国政协组成考察组进行深入调研。对不同种类和层级的专业文艺团体进行分类。调整影响专业文艺健康发展的管理政策。

 

二、文化主管部门下放不该管的审批权力。重点抓导向、抓政策、抓服务、抓协调、抓监督。

 

三、选好配强专业文艺单位的领导班子,选拔有专业实践经验、德才兼备的从业人员作为后备干部培养。

 

四、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专业文艺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重要的引领作用。形成尊重文化、尊重人才、尊重优秀文化传统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