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李世明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4年,全国重特大事故起数等六大指标都同比下降,但各类事故29.8万起,死亡6.6万人,仍触目惊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工作已成为政府最用心、企业最闹心、领导最担心、公众最忧心的社会焦点问题。

 

失守安全红线的三大原因:安全培训未能全覆盖,安全生产未能全达标,安全制度未能全落实。这背后,是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监督不严格、“打非治违”不得力、安全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筑牢安全红线的四点建议:在国家层面,将安全工作提升为国家战略。建议在“四个全面”的建设中将其提升为国家战略,成立国家统一的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或强化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能,对生产领域和公共领域的安全工作通盘考虑,全面布局,重点推进。

 

在企业层面,强化安全立法、严格执法。国家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已经颁发,要加快实施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的配套建设和依法监督。

 

在社会层面,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运动。我国应当有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运动,并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常态化地培育和提高国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全社会要在开展文化引领安全、规则守护安全、亲情呼唤安全、细节决定安全、创新提升安全等一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生产企业的“安康杯”竞赛,并向中小企业和有工会组织的工业园区、社区、村镇企业扩展,务求安全工作广为普及、深入人心、警钟长鸣。

 

在个人层面,大力提倡主人翁精神。主人翁精神的实质是责任意识,干主人活、负主人责,包括对工作、对技术、对产品、对用户负责,也包括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社会和企业也要视员工为主人,善待员工才能换来员工爱厂如家、以厂为家的自觉性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