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甄贞委员:让立法讨论深入人心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立法法修改为什么重要?因为它是立法的规则和前提,有了良法才能换来善治。”甄贞委员9日就立法法修改表示,我们国家经历了时代变迁,在法律的发展轨迹上,也经历了从粗略到精细的过程。以前是成熟一部法律,出台一部法律;以前没有“疑罪从无”、“无罪推定”的理念,正是“有罪推定”理念贯穿其中,才发生冤假错案。

 

甄贞认为,立法法是立法的基础,解决了四方面的问题:一是多部门立法,以前由各部门立法,部门和部门出台的司法解释经常打架,新法授权人大发挥立法的主导作用,解决了谁主导立法的问题;二是立法后在程序上有很多改变,对于认识不一致的、有分歧的问题,委托专家开论证会,与不同意见群体开听证会,也促进了问题越辩越明,让最终写入法典的词语更准确;三是解决了立法公开透明的问题,新法规定立法后必须公布,而且在20天内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不过,20天还短了些,西方国家一部法律的出台往往要经过长达十年或数十年,最后这种讨论变成人尽皆知的事情,讨论达到深入人心的程度;四是对“两高”有了制约和监督。今后“两高”要遵循立法原则,在法律设定的框架内进行解释,把公权立关到了“笼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