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一带一路”的两会之旅

2015-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闻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APEC北京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对“一带一路”进行阐释。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发展。要实行包容发展,坚持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一带一路”战略是今年两会“新热点”。

 

第一站:3月2日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答记者问

 

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成果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会上说,“一带一路”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简单把它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我们期待尽早实现互联互通,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第二站:3月3日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将开展调研议政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

 

第三站: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

 

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时提出,要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第四站:3月6日厉以宁答记者问

 

需要注意三方面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厉以宁等七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回答关于“一带一路”的问题时,厉以宁说,需要注意三方面:一是贸易和投资要并重;二是中国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把基础设施做好;三是要跟沿线国家更好合作和谅解,拿出信任和诚意来。

 

第五站:3月7日商务部长答记者问

 

“一带一路”建设迎来关键年

 

3月7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形成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对于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而言,我们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因地制宜、因国施策地开展区域和双边合作。

 

他说,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已与沿线很多国家就规划和实施的一批项目进行了很好磋商,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将有一个很好起步。

 

第六站:3月8日外交部长答记者问

 

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外交的“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既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两者不可同日而语。说古老,是因为“一带一路”传承着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代丝绸之路精神,我们要把这条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互通有无的路走下去,并且让它焕发新的时代光芒。说年轻,是因为“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是开放合作的产物,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

 

“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