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马立群委员:推动亚麻产业发展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随着绿色、节能环保的深入人心,亚麻等绿色纺织原料越来越受追捧。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亚麻产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马立群建议,充分发挥黑龙江省亚麻产业现有地域、人文、科技、环境资源优势,带动我国亚麻产业发展。

 

“建设产业发展平台。”马立群建议,在黑龙江搭建一个面向全中国、辐射全世界的亚麻产业集聚的市场环境和交易平台,把科研、生产、加工、交易等部门环节结合到一起,涵盖亚麻链条的产业博览、产品交易、行业信息、商务物流、文化展示、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从而形成亚麻产业从原料到终端产品集群发展的完整产业链。

 

“建设原料种子基地,整合亚麻研发体系。”马立群建议支持鼓励企业到境外尝试亚麻种植,开辟亚麻的境外原料基地;完善健全产、学、研一体化的亚麻研发体系,实现知识、人才促进产业发展配置机制;抓好亚麻纺织企业的技术改造及内需产品的开发,制造业要抓紧做好设备改造、调整产品结构与开发内需市场相结合。

 

“完善产业管理体系,优化政策环境。”马立群建议完善亚麻产业中远期发展规划。建立亚麻商会,建立亚麻种植风险基金,由省级财政、种麻县和亚麻原料加工企业分别出资,对亚麻原种和原种基地给予风险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