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石定果:
叫醒法律“睡美人”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现行的一些法律法规难以执行,处休眠状态有待激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石定果在9日关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小组讨论会上说,截至2013年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243部现行有效法律;国务院制定了680多件现行有效的行政法规;地方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批准了9000多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法规。“绝大部分法律不具备诉讼活力,难以进入诉讼实践。”

 

石定果以北京为例,在我国现行的240多部法律中,司法机关经常据以办案的法律仅有30多部,一些较发达城市也不超过50部。“比如《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但是由谁怎么来监督法律的执行?”

 

石定果的发言引来刘焱委员的认同,她也举了一个例子,比如,现有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虽然禁止幼儿园、小学的老师体罚、虐待学生,但法律责任方面要么语焉不详,要么是隔靴搔痒,起不到震慑作用。“很多法律条款都比较虚,用的都是号召性、引导性语言,给执行监督都带来很大困难。”刘焱说。

 

“别让法律看起来很美。”石定果说,立法法修正案39条规定,对法律草案中主要制度规范、可行性、出台时机、社会效果等进行评估,一定会叫醒这些“睡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