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卫小春委员代表民进中央:
做好节水优先这篇大文章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要。长期以来,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国家的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安全问题:水不仅关乎民生,也事关发展;“水危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危机!如果说雾霾让今天变得昏暗,缺水就是在一点一滴中扼杀明天!

 

水,看似生生不息,实则极度紧缺。虽然我国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但人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居世界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属于“严重缺水”和“缺水”城市。京津冀人均水资源仅286立方米,为全国人均的1/8,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同时,日趋严重的污染也大大降低了水体使用功能,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短缺。

 

国家“十五”计划纲要首次明确提出建设节水型社会,十几年过去了,全民节水意识依然淡薄。有专家统计,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流掉1-6立方米的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流掉3-25立方米的水,全国的洗衣机每年耗水量达30亿立方米。如果全国的城市家庭都把坐便器或淋浴器换成节水产品,每月就可望节水4.9亿吨。如果把洗衣机全都换成节水洗衣机,一年大约能节出714个昆明湖或93个怀柔水库。

 

节水,看似技术问题,实际真正决定节水效果的,是文化,是道德,是社会风气,是文明习惯,是国家软实力。要确保我国的水安全,首先要做好节水优先这篇大文章。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要加快完善节水相关法律体系,对于浪费水资源的行为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第二,工业要调整耗水产品产业结构,强制要求水循环使用;要研制更多更好的节水产品。

 

第三,农业要加快水权改革,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加大对农业节水设施补贴。

 

第四,城镇要深挖生活节水潜力:将供水管网新建和改造作为投资重点,水表必须到户、阶梯水价必须到位;鼓励使用节水龙头、节水洁具和节水洗衣机。

 

第五,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全社会形成节水文化的氛围,设立国家“节水日”,让节水优先成为全民共识,让每个人都记住:节约用水、造福人类,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不要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