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李河君委员:
抢占全球移动能源产业制高点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如何破解当前我国发展难题?需要国家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培育一批像高铁、水电一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移动能源就是这样一个正在全球兴起、中国已经领先一步的优势产业。

 

移动能源是一个新兴产业,就像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一样,将会改变传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由传统的集中供电,变成每一个个体都是发电主体,能源将无处不在,这是一场能源利用的革命。

 

移动能源和传统能源的关系,就像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一样。它包括可移动、可穿戴的太阳能发电,也包括离网的分布式发电。移动能源的核心技术就是薄膜发电技术。薄膜发电可以理解为“人造叶绿素”,就是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薄膜电池像纸一样可弯曲、可折叠、可携带。

 

移动能源是一个新兴的战略产业。移动能源具备高科技+能源的双重属性,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直接带动电子、玻璃、钢铁等85个行业,改变了传统能源的运输和发、输、配、送方式,从而使人类工业化流程再造。这是一场不亚于互联网变革的人类能源利用的革命。

 

移动能源的技术已经成熟。现在,薄膜发电的转化效率已经超过30%,而传统化石能源利用只有1%~2%,还带来大量排放和污染。今后,随着技术进步,成本不断下降,移动能源将惠及千家万户。据测算,未来三年,移动能源、薄膜发电的直接市场规模超过8万亿元,是汽车产业的3~5倍,将会形成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移动能源是一个绿色产业。从通过燃烧取得能源,变成非燃烧方式直接把太阳能转变为电能,实现人类利用能源零排放,倒逼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这是一场占据道德高地的商业模式的革命。

 

我国企业通过实施“并购全球核心技术-消化吸收、整合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新驱动战略,拥有了全球最先进的薄膜技术,同时正在推进大规模产业化,把技术优势变成市场优势。为此,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把握这一战略机遇,鼓励和扶持这一新兴产业、战略产业、绿色产业,将其打造成像高铁、水电一样的中国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