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秦大河委员代表科协界委员:
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国家全民教育体系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PX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公众坚信“PX剧毒”和其他原因,连续引起多起大规模群体事件,陷入“一闹就停”的尴尬局面。核电站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等,都面临类似局面。再比如,2011年日本发生9.0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中国竟然掀起一场令人咋舌的抢购食盐风波。

 

这些现象背后,反映出的实质问题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有待提高。2005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只有1.6%,2010年达到3.27%,预计2015年将超过5%的目标。但是这个水平仅相当于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是一项软工作、长期的任务,还有不少部门和地方重视不够、投入不足。

 

据中国科普研究所预测,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应超过10%,需要全民科学素质有一个跨越提升,才能有效支撑创新型科技人力资源的产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对此建议:

 

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国家有关规划。将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到2020年超过10%的指标纳入“十三五”规划,继续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将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情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纳入对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业绩考核中。

 

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国家全民教育体系,推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加大义务教育阶段科学教育的比重,把科学素质测试列入升学和选拔人才的考核内容。将科学素质相关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考录和培训中,并着重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发展思想和科学决策能力。进一步创新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科普方式,切实加强农村留守人群及边远地区群众的科学素质建设。

 

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增强科普的保障能力。继续加大对科普专项经费的财政投入。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在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社区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建立稳定增长的科普财政投入机制。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中增加科普任务,明确规定要有一定比例经费用于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