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张泓铭委员:
“双防”并重应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常态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3年冬至2014年春,国内外盛传2014年中国房地产“崩盘说”。2014年中国房地产表现的确有所疲软,但同“崩盘说”相去甚远。未来会如何,政府又该如何作为,我认为:

 

首先,中国经济新常态决定房地产市场新常态。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同国民经济一样,也将保持平缓发展;其次,中国房地产市场新常态具有两大特点:一个是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指标基本保持绝对值的增长。另一个是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的增长速度,相比以前会下降。

 

基于此,我认为,房地产市场要“双防”并重,对此建议:

 

指导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楼市在稳定经济、稳定民生中的巨大作用,稳字当头,“双防”并重。一要防范楼市再次过热、虚火上升。二要防范楼市全局性的急速趋冷和房价大幅下跌。

 

行动策略上,要注意发挥市场自动调节的作用,让市场显示其内在的趋势性变化,不必急于行动。尤其不要因为完不成当年的经济指标,就急急忙忙出台宽松的楼市措施。

 

观测指标上,要紧盯销售量和价格两项指标,尤其是价格指数。楼市销售量有所下降不要紧,只要价格基本稳住就行。价格缓跌也不要紧,稍久的缓跌也不要紧。要有定力、沉得住气,让楼市慢慢卸掉高房价包袱,回归合理。

 

经常性政策上,要将重点落在鼓励民众自住需求上,要有更鲜明的态度和措施。对于首次购房者,不仅要给予贷款成数和利率的优惠,还可以采取减免各种税收和规费等,但不能主张财政直接给消费者购房补贴现金。

 

底线管理上,要有楼市危机感及应对预案。总体看,中国楼市不存在全局性危机,但局部地区是存在的,而且,局部地区危机转向全局性危机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同时,要有对危机的预案。在楼市销售量和价格指数两项指标同时呈现普跌(指地域分布)、大跌(指下跌幅度)和快跌(指下跌速度)三个征兆时,果断出台救市措施。救市措施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楼市交易政策本身的宽松,如彻底取消一线城市限购等;二是采取支撑楼市积极交易的措施,如宽松税收和信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