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骆沙鸣委员:“一带一路”需用好侨台资源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也需要借助侨、台优势。”谈起“一带一路”战略,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骆沙鸣对记者如是说。

 

“正所谓侨中有台,台中有侨,侨台密不可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海外华侨华人是一支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骆沙鸣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是连接中国与侨居地的“天然桥梁与纽带”,应赋予他们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先行先试政策,共同传承与创新中华海洋文明。

 

骆沙鸣认为,当前一定要做好新生代侨民工作,他建议成立侨商银行,吸引新生代华侨华人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如果能形成一种利益共同体,就能够发挥侨、台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与骆沙鸣的观点不谋而合,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台胞不应缺席。

 

郑建邦表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闽台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天然联系,这样的亲缘特性正是两岸交流合作的突破口,能够带动两岸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带一路’既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腾飞的战略构想,也可以实现两岸共同繁荣的伟业。大家共同参与、互利共享,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