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蕴岭委员:“一带一路”要加强风险评估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带一路”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张蕴岭在社科界的小组讨论中不只一次地提醒:不要急功近利,一定要加强“一带一路”的风险评估。

 

张蕴岭委员说:“一带一路”要特别关注的风险包括:共识不足,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不稳定,资金风险。

 

张蕴岭说,要使“一带一路”顺利进行,一定要赢得当地公众的支持。现在一直强调政府间的参与,其实公众参与也很重要。特别是修路、修桥、建产业园等,都涉及占地、拆迁、补偿机制。如何使当地公众支持、理解、参与,并且从项目中取得收益,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张蕴岭一再强调,“一带一路”是个复杂的过程,要有长远打算、长期推进的准备,不能急功近利,特别是不能盲目竞争。

 

张蕴岭还强调要加强智库建设,他说,智库要为“一带一路”服务,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分析判断报告。“两会期间,我看到郭广昌委员的一个发言,他是私营企业家,希望智库能为他们参与‘一带一路’提供好的经验。有些企业还处于初期成长阶段,很难建立自己的研究机构,这就要依赖社会的研究成果。而要使研究成果真正有水平,就要做充分的调研。”对此,张蕴岭委员呼吁,要改革科研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比如,现在政府的研究资金是不能用于国外的,一般出国几天就得回来。“一带一路”其实涉及很多国际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的研究,因此,要及时调整科研资金的使用规定,应当鼓励研究机构到“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脚踏实地的研究,也可和当地的研究机构合作调研,也要鼓励对方到我国来调研。“在这方面,智库要有作为。”张蕴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