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大会新闻

陈惠丰委员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今年全国政协民主监督要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

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谢靓)“关于民主监督的问题确实是广大政协委员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所以这一次政协专门提出如何加强民主监督职能,就是要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特别是要注重民主监督的实效。”3月8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如何评价全国政协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如是回答。

 

“实事求是地说,民主监督在人民政协三项职能中确实比较薄弱”,陈惠丰委员对此直言不讳。在他看来,人民政协新时期以来主要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建言献策,委员们关注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建设性问题较多,虽然也有一些批评性的意见建议,但还是有所忽视。对于如何加强民主监督,陈惠丰认为,要注意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特点,政协不像权力机关具有法律强制性的监督职能,它是以各种协商讨论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来进行的,包括政协各种会议、提案工作和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都有民主监督的成分,但这种民主监督的聚焦点不够、力度不够。所以这一次俞正声主席专门提出如何加强民主监督,就是要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特别是要注重民主监督的实效。

 

陈惠丰说,今年全国政协计划依托专门委员会的平台就一些重大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批评性的履职活动,包括办公厅也会组织监督活动。“各个专门委员会今年可能至少要开展一项具有监督性的协商议政活动。全国政协办公厅也要组织委员专门在民主监督方面进行视察。”陈惠丰举例说,比如全国人民都非常关注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问题,还有全国文物保护问题,全国政协都将有专门的民主监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