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文伟委员:把中药外用药推向世界
“中药人的使命”与“中国梦”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为国家民族做点事。”农工党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委员在中药生产领域工作了30多年,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有着深厚感情。刚刚当选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的他,目前最关心的是“中药人的使命”———中药的文化传承,如何走向世界。连续两年,他提出“加快中药外用药国际化步伐”的相关提案。

 

“得为中国的中药传承与发展做点事。我追寻的‘中国梦’就是中药能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真正实现国际化。”刘文伟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中药研究和推广工作中。他说,中药从过去的“丸、散、膏、丹”发展到现在,一直有进步,但进步仅是“自己和自己比”。如果放眼世界,就能发现:我国是中药原料出口大国,但中药产品出口非常有限。韩国、日本等从中国拿了低价原料,做成制剂后,到国际上再以数倍价格卖出,“在助推中药国际化方面,我们做药人有这个责任、使命。中药不仅要走出去,还得走得好、站得住。”

 

刘文伟认为,“缺乏比较优势”是中药国际化的最大障碍。中成药多为复方,很难像西药那样解释清楚是哪种物质在起作用;欧美发达国家设置“绿色贸易壁垒”,使我国中成药国际化之路更加困难重重。

 

“中药国际化应从具有比较优势的中药外用药入手。”刘文伟进一步摸索:“慢性难愈合创面”领域,如在糖尿病足、压疮、下肢静脉性溃疡和创面感染等病种治疗上,中药外用药与西药外用药相比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临床疗效直观,干扰因素少,易于评价。

 

这是中药国际化的突破口!刘文伟希望国家把中药外用药国际化纳入“十三五”规划中医药发展战略,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中药外用药进行研究。

 

“从我辈做起,从我做起,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药外用药定将率先走出去,最终为中药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执着的刘文伟正带领自己的企业团队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