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胡刚委员:构建“中国医学”体系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闻背景

 

中医药是我国最具原创性的科技体系,也是我国独有的优质医疗资源。近代以来,随着西医的传入,我国医学界前辈一直力求中西医的“汇通”。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看来,历经60年实践的“中西医结合”现状并不乐观。东西方医学不仅没能融合成为中国独特的现代医学体系,而且还不时出现西医与中医互相诋毁、一些学者自我矮化中医或否定中医的现象。

 

胡刚注意到,西医近年来也开始思考无差别化医疗模式的弊端,在疾病治疗过程中积极借鉴中医的整体辩证思维和多靶点治疗策略。

 

胡刚认为,随着医学的发展,中西医学体系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融合已经成为可能,创建“中国医学”体系已初露端倪。“中国医学”体系,即传承传统中医学精髓,中西两个医学体系深度交叉融合,体现现代生命科学发展水平与方向,具有世界推广价值的当代中国医学新体系。“中国医学”体系将超越传统的中医药和目前的西医学。

 

胡刚建议,将“中国医学”体系的构建纳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层面尽快论证、立项并科学实施。不过构建“中国医学”体系并非一蹴而就。在胡刚看来,这至少涉及卫计委、教育、科技三个部门。

 

此外,胡刚建议将“中国医学”体系的构建列入“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