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潘鲁生委员:传统手工艺人的出路在何方?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谈起传统手工艺现状,心情既激动又沉重。近年来,为深入了解我国民族地区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情况,潘鲁生多次走基层,访农家。去年5月,潘鲁生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赴贵州、湖南调研。一路上,他发现民族地区许多村民都在从事传统手工艺劳作,有的手艺人技术精湛,制作的手工艺品非常精美,却乏人问津,即使有个别企业来购买,价位也非常低。

 

“传统手工艺术是我国民族文化和智慧的沉淀,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传统手工艺人的出路在何方?”“传统手工艺文化如何传承发展?”一路上,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潘鲁生的脑海里。

 

潘鲁生告诉记者,除了鼓励村民从事传统手工艺劳作外,还要发展公平贸易。他建议成立“国家扶贫公平贸易机构”,开展公平贸易,促进“手艺扶贫”。“这个机构可以提供公平贸易信息,建立公平贸易渠道,引导公平贸易发展,为相对闭塞贫困地区的手工艺生产者直接寻找市场和消费者,减少贸易中间环节,提高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手艺人的收入。”潘鲁生解释说。

 

潘鲁生进一步表示,在传统手工艺资源和生产基础较好地区,还可以引导手工艺农户成立合作组织,参与国际公平贸易,享受公平贸易中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交易、长期交易、最低收购价等优惠,并借助相关发展基金改善贫困环境,让这些手艺人增收致富,使传统手工艺得以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