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有电用了,就要想着长效优化发展”
——王抒祥委员建议加快电网“高速路”建设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连续3年的提案,我一直锁定清洁能源。”在委员驻地,与能源打了多年交道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对记者说,“没电用的时候想着怎么样用上电,有电用了,就要想着如何长效发展、优化发展。”

 

▲▲▲电能替代

 

缓解“雾霾”压力

 

当前,能源发展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王抒祥说,“通过电能替代,既可以提高用能效率,也能够减少排放,缓解‘雾霾压力’。”

 

“电能是最清洁的二次能源,而在生产电的来源中,最清洁的就是水和风。”他表示,目前终端用能市场还存在大量效率低下、排放较高的化石能源,“国家有必要从战略高度出发,鼓励风电、光伏发电、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的发展,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王抒祥对记者说,他建议将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的电能替代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同时,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出支持电能替代工作的配套政策和措施,综合利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电能替代工作。为保障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他认为,国家应将电能占当地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纳入地方政府节能减排指标体系中进行量化考核,从机制上做文章。

 

▲▲▲水电外送

 

需要特高压

 

“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发展后,还需要便利的输送通道,才能将生产的电输送出去。”由于光伏发电、水电、风电等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和波动性的特点,增加了电网发供电平衡控制难度,王抒祥建议在西南地区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增强跨区输电能力。

 

什么是特高压电网?王抒祥做了一个生动比喻,“就是电网的‘高速路’”。他解释,就是将电能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比如要把电输送到上海,传统的50万千瓦的超高压线就不行,在此情况下,特高压电网便应运而生。

 

王抒祥表示,中央现在正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受此影响,沿线能源产业将会快速发展,而建设特高压电网,既可以从西部输送更多清洁能源到中东部地区,也能够促进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

 

“如果特高压电网建不起来,那么之前所建成的光伏发电站、水电站、风电站等就要废弃,这是最大的浪费。”王抒祥透露,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四川建成了±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左岸-浙西三大特高压直流,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5万公里和1.5亿千伏安(千瓦),为在全国范围内配

 

置清洁的电力资源奠定了基础。

 

▲▲▲加快构建

 

西南电网

 

随着西部地区各主要能源基地的持续开发,王抒祥又开始思考如何构建西南特高压电网。

 

王抒祥表示,按照规划,西南特高压电网将由川、渝、藏电网构成坚强送端电网,与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省直流背靠背联网,使国家电网形成三送端(东北、西北、西南)、一受端(华中)共四个同步电网新格局。

 

为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将西南特高压电网方案纳入国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并加快实施。“通过建设坚强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构建西南电网,可以实现电网发展方式向互联互通、协调互济转变,提高城乡供电质量,因此应全面加强现代配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