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裘援平委员:对领导干部考核指标还得有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高杨)7日,在对外友好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裘援平认为,尽管我们可以不惟“GDP”论英雄,但是这不等于在对领导干部考核上就没有一些导向性的考核指标。

 

“尤其看了今年一、二月的一些经济指标,我深刻认识到,虽然我们国家经济基本面和趋势都还是好的,但也的确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裘援平说,当然,这里面有外部因素,有中国国民经济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的沉淀。

 

“但同样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主观因素。”裘援平说,比方说,就像李克强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地方和官员存在不作为的问题,懒政的问题。

 

“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挺严重的,中央八项规定,原本是很正常的党风建设、政风建设规定,但很多人却找各种理由不作为了。”裘援平说,当然,有些懒政和不作为还不仅仅是因为中央八项规定,有的原因很复杂,“因此,对于这样的懒政和不作为者的考核,我们虽然可以不惟‘GDP’论,但这不等于说,就没有一种导向性或者说是约束性指标来评价。”

 

裘援平认为,中国这么多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从干部制度和对人员管理上来讲,过去一些相关考核指标的机制还是有它积极作用的,“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再回到惟‘GDP’论上来,但是总得有一些科学的评价体系和指标,来确保我们从主观上和客观上推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稳步向前发展。”

 

裘援平说,离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最后5年了,只有在这5年攻坚期冲上去,我们的国力应该就能达到相当的水平。“因此,目前情况下,要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觉得还不能完全取消对领导干部的一些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