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勇委员:明确各级政府事权 不能上下一般粗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张磊)7日下午,铁道大厦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勇提出要明确各级政府事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

 

李勇表示,由于各级政府事权不清,边界不清,给改革带来了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上下一般粗的问题,中央搞什么,省里、县里也搞;政府购买服务方面,本来应该政府干的事,政府不干,却还要花钱购买服务;政府雇人制度方面,编制内明明有工作人员,当地政府却还要花钱雇人。事权不清,给各级政府造成了混乱。

 

明确各级政府事权,应该有一些划分原则,李勇建议中央政府的事权要在宏观的调控管理、制度设计、立法方面;省级政府的事权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县级政府是落实执行,服务基层,落实上面的政策,不要搞经济行为。明确事权还要在宪法上有所阐述,明确各级政府的专有事权、共有事权、委托事权,并向社会公布,由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