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周新生委员谈官商交往有道
官员坦坦荡荡商人心情顺畅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看到一些官员身边总有几个‘关系密切’的老板朋友,官员到哪里为官,老板也往往跟到哪里发财。”

 

两年前,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在人民大会堂以一篇《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的大会发言引发了全社会的共鸣;两年后,他又带来了一个同样犀利的话题——“如何让官商交往有道”。

 

周新生表示,在反腐败过程中揭露出来的“夫人俱乐部”、山西官场官商“黑白共治”的生态、亲属及身边人经商、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均是官商关系不正常的形式和产物。官商关系异化成了腐败土壤,造成倒下一个官,跑掉或“进去”一批商人;查出一个不法商人,牵出一批官员的例子比比皆是。

 

究其原因,周新生认为既有历史、文化、教育等存在的负面因素作祟,也因市场经济发育不完善和法治存在种种缺陷。还有,就是官员与商人对自身的错误定位,官员当官想发财,商人想借助权力获得特许便利,官德商德均出了问题。再有,就是行政权力没有得到有效规范,在权力频频侵入市场的情况下,商人只有寻找权力的靠山;对权力的监督缺位或无力无效。

 

周新生说,官商关系不正常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对于政治生态而言,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对于经济发展而言,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使市场关系陷入混乱,影响公众权益、损害商人利益。因此,异化、扭曲的官商关系已到了非下猛药治理不可的地步。

 

周新生给出的药方包括四味药:

 

其一,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与“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权力和商业的本真,营造官商关系“新常态”。其中,法治、廉洁、高效的政府是关键。

 

其二,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力度。坚决支持中央打破官商之间业已形成的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朋友圈、山头、俱乐部,清理权贵弊政,营造新的政商生态。反腐要官商并重,不但要对官的“紧箍咒”越念越紧,而且要严肃查办商人腐败和跨国公司“洋贿”。

 

其三,从制度上防止权力的滥用和异化,尽量减少官员自行处理人、财、物等方面的权力。不断健全和扎实落实“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划定企业经营边界,清晰官员和商人的行为底线和高压线。扩大公众参与,提高政府决策的透明度。

 

其四,官员与商人朋友交往信息要纳入个人向组织报告事项。制定正常的可操作、可监督的官商交往行为规范守则,明确交往范围、形式和内容;建立官员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记录和报告制度;控制官员参与各种形式与商人的非正式聚会。

 

“总之,要切断官商勾结的网络,营造一种官员坦坦荡荡,商人心情顺畅,经济发展,企业盈利,百姓受惠的良好局面。”周新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