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左定超:
案件重审程序需规范透明

2015-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申请再审(申诉)程序是发现纠正司法错案的主要渠道,在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法的安定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目前的司法实践中,依当事人申请再审启动程序存在规范性差、透明度低、启动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错案纠正的效率和群众对公正司法的信心,急需通过提高法院申请再审(申诉)立案审查程序的规范性与透明度予以解决。”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就规范案件重审程序如是表示。

 

左定超介绍说,相关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对当事人申请再审(申诉)一般都规定了启动再审的主体、法定事由、申请期限、不得再审的案件、再审案件的诉讼程序等,但对再审启动程序本身的程序缺乏规范。在司法实践中,立案庭负责申请再审(申诉)案件的复查,审查不符合再审条件的,予以驳回再审申请,审查后决定再审的案件予以立案移送审判监督庭再审。以复查方式启动再审程序本质上是法院内部一种秘密的非公开的行政程序,对其合法合理性难以监督。

 

“由于没有明确具体的规范供当事人和法官遵循,案件复查过程不规范,不同的法院处理模式也不一样,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较大。”正是这种“自由”致使一些错案不能得到及时立案再审,引发当事人四处上访,积怨日深,成为影响司法公正的阴影和社会稳定的隐患。

 

在左定超看来,必须建立健全申请再审(申诉)立案审查程序的内部操作性规定,对当事人申请再审(申诉)立案审查的程序和处理进行细化规定,并予以公示。同时建立申请再审(申诉)立案审查公开听证制度,实行公开听证、公开理由、公开结果。“立案复查过程中,法院应参照诉讼程序开庭的方式召开听证会审查申诉理由和证据,以此确认该申诉能否启动再审程序。对一些案情重大或反复上访的申请再审立案审查,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界人士、媒体人员参与立案审查听证会,以程序的透明度提高立案审查的公正性和效率。”

 

左定超还着重提到了完善申请再审(申诉)法律文书的书面说明理由制度问题。“我认为,对申请再审(申诉)案件进行复查后,无论是驳回再审申请通知书,还是决定再审的裁定书,都要针对申诉人的申诉理由逐一说理,论理公开,充分写明驳回申请或者决定再审的理由及其法律依据,并予以公开。”

 

此外,左定超表示,建立申请再审(申诉)立案审查责任追究制度和集中抽查制度也十分必要。